新闻动态
  首页 > 正文
喜讯!我校获评湖南省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

近日,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发布了《关于2023年省级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遴选结果的通报》(湘管发〔2023〕40号),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获评省级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碳达峰十大行动”要求,充分发挥高校示范引领作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绿色低碳示范创建为目标,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学校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不断完善学校管理和服务,创造优美的校园环境。

学校制定《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将垃圾分类监督引导工作纳入爱国卫生工作考核体系,建立自查自纠、爱卫会检查、领导抽查三级检查机制,确保工作成效。逐步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分类软硬条件,后勤处根据校园不同区域和功能,合理科学的设置四分类垃圾收集桶。配置新能源垃圾转运车代替了人工垃圾车进行封闭垃圾转运。停用原有三座老旧垃圾站,新建启用集负压、喷淋除臭系统、两干一湿分类压缩箱体的新垃圾中转站进行垃圾处理。改革校园物业保洁工作模式,做到定点收集、定时收运、及时处置,建成校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集中的处理体系。

不断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形成良好文明习惯。后勤处每学年向新生发放《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制作垃圾分类宣传板面、宣传栏、分类亭、文化墙、草牌等设施,拍摄校园垃圾分类宣传视频《垃圾的绿色之旅》进行展播。邀请了专家入校开展“美丽校园,我是行动者”讲座,1000余名师生参加学习。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培训了600余名学生成为垃圾分类指导员,参与垃圾分类监管工作,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活动,各二级学院通过形式多样的班会、活动发动学生全面参与垃圾分类,有效提高师生卫生文明素养,推进校园垃圾减量。

此次获评省级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是对我校垃圾分类工作的高度认可。学校将借此契机,不断完善垃圾分类措施,丰富宣传教育方式,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员工的垃圾分类积极性、主动性,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营造清朗整洁的校园环境,促使我校垃圾分类、环境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文:何菲,审:龚屹)

何菲
2023年12月29日 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