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务工作
清除蚊虫滋生地 预防寨卡病毒病流行

寨卡病毒病是由寨卡病毒引起并通过蚊媒传播的一种自限性急性疾病。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存在可传播寨卡病毒的媒介伊蚊,随着与相关国家或地区人员往来的日益密切,我国存在寨卡病毒输入风险。

寨卡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蚊媒传播:蚊媒叮咬寨卡病毒感染者而被感染,其后再通过叮咬的方式将病毒传染给他人;另外,人与人之间也能传播,包括母婴传播,血液传播和性传播。该病的潜伏期约3-12天,发病季节与当地的媒介伊蚊季节消长有关,疫情高峰多出现在夏秋季。

该病的临床症状包括发热,皮疹(多为斑丘疹),关节痛,肌肉痛,结膜炎等。感染寨卡病毒后约80%为隐性感染,仅20%的人出现上述症状,一般持续2-7天后自愈,重症和死亡病例少见。也可导致少数人出现神经和自身免疫系统并发症。孕妇感染后可能会导致新生儿小头畸形。

现阶段没有预防寨卡病毒病的特定疫苗,也没有特导性抗病毒药物,临床主要采取对症治疗。

寨卡病毒病的防控:主要是要减少寨卡病毒感染来源(去除和改造滋生地)以及减少蚊虫与人的接触。可采用以下措施:使用驱虫剂;穿戴尽可能覆盖身体各部位的衣服;采用纱网、纱门、纱窗等物理屏障;蚊帐内睡觉;疏通、清洁屋前屋后排水沟;将水桶、花盆等可能蓄水的容器排空,保持清洁或加以覆盖。

如果一不小心被蚊子叮咬,也不要急着用手抓,用盐水、牙膏或风油精涂在患处即可止痒。一旦出现类似症状,应即去医务室诊治。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总务处宣

总务处
2019年04月18日 10:16